2016年10月20~24日到日本關西4日遊

21日到村上春樹的故鄉西宮市及蘆屋市

 

村上在《邊境近境》中寫道:「我戶籍上雖是京都出生的,不過出生後很快就搬家到兵庫縣西宮市的夙川這地方,不久後又搬到蘆屋市去,十幾歲時大半在這裡度過。高中因為在神戶的郊區,因此去玩的當然是神戶的街上,或三宮一帶。就這樣形成一個典型的「阪神間少年」。當時的阪神間-當然或許現在還是這樣-是從少年期到青年期選起來相當舒服的地方。安靜又悠閒,有一點自由的氣氛,也受到山、海等大自然的恩惠,鄰近就有大都會。可以去聽音樂會、可以到舊書店去找便宜的平裝書、可以去泡爵士喫茶店、也可以到藝術電影院去看新潮電影。說到服裝的話那當然是穿VAN西裝上衣。」

 

由於是從大阪出發,所以是第一站先到離大阪較近的西宮市甲子園,從大阪梅田站搭阪神電鐵到甲子園站下車,月台上就可看到甲子園:

從計分板下看整個甲子園球場

 

村上春樹青少年時期經常到甲子園看球賽,他在《邊境近境》中寫道:「甲子園球場和我小時候幾乎一樣。簡直像時光一下子溜回去了一樣,令人懷念的不適應感-這樣表現雖然有點奇怪-但我可以深深感覺到。」「阪神隊的球迷還是一樣。不管發生地震也好,戰爭也好,就算經過幾個世紀,或許只有阪神隊球迷的樣子大概還不會變吧。」

 

 

甲子園歷史館內部

 

在甲子園歷史館逛了2小時後,從甲子園站到西宮車站

與西宮車站共構的百貨公司:

在這邊逛時,發生了三級地震,我們小小緊張了一下,不過週圍的日本人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。

車站南邊的商店街:

村上小學時常常騎腳踏車來這裡買東西,阪神大地震後已變得和他小時候大不相同,2016年商店街的樣子,應該也和他在寫邊境近境時又很不一樣了,總之對他而言,故鄉已不是故鄉了。

 

村上春樹:「我老家一直在蘆屋,由於九五年一月阪神大震災的關係,幾乎變成無法居住的狀態,我父母親後來很快就搬到京都去了。因此,我和阪神間聯繫的具體牽絆,現在-除了記憶的累積(我的重要資產)之外-已經不存在了。因此在正確的意義上我已經不能稱那裡為「故鄉」了。這個事實,帶給我若干的失落感。記憶的軸,在體內發出輕微的碾軋聲。非常物理性地。

 

我想很多人對於「故鄉」,都和村上春樹有類似的感覺吧,尤其在快速變遷的現代社會中,和記憶有最密切關聯的,視覺上的"景觀",很多都變得和小時候大不相同,也讓現在的自己和過去的自己產生某種斷裂,就像小時候喜愛的塑膠模型玩具,掉落在馬路上,被車「啪!」一聲地壓碎一樣,而村上的老家經過大地震,這種斷裂應該是格外明顯。

 

 

商店街上的下水道蓋子,上面有甲子園棒球場的圖案

商店街上有一家「兵庫介助犬協會」,我們經過時,剛好有工作人員正坐在輪椅上訓練拉不拉多。

 

商店街西邊約1200公尺處是西宮神社,它不只是一個神社,而是神社群,除了西宮神社本殿外,還有許多小神社。

 

 

村上在《邊境近境》中寫道:「這是非常大的神社。境內有深深的森林。小時候,這對我和玩伴們來說是個非常棒的遊戲場所。然而那傷痕卻看了令人心痛。沿著國道並排的巨大長夜燈,大部分就像銳利的刀刃砍掉頭似的,從肩口以上失去燈籠部分,不完地亂滾落腳下的地面。殘留的土台則變成喪失了意識和方向的石像,彷佛出現夢中的象徵性形象般,無言而沉重地排列在那裡。」

「有一座我小時候常在那水池釣小蝦的舊石橋…還任其倒塌陷落在那裡。那池水像花了長時間燉煮過般泥地黑黑濁濁的,年齡不詳的幾隻烏龜在乾岩石上,可能什麼也沒想只是不經意地困困曬著龜甲。到處可以看見激烈破壞後的痕跡還活生生地殘留著,近一帶看起來甚至像是某種遺跡似的。只有境內的深深森林,還和我記憶中昔日的樣子沒有改變,超越時間仍靜靜地、暗暗地在那裡。」

 

深深的森林。神社內有很多樹,這張照片只是一部分而已。

說到森林,在《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》裡,世界末日這條故事線中的「牆外的森林 」,其意象或許就源自於這神社內的森林吧。而西宮神社從某種角度來看,也和世界末日中的町一樣,是一個獨特的超現實存在吧。幸好,我們進神社時,並沒有守門人把我們的影子割掉。

 

神社內的長夜燈應該有經過修復,看起來都是完整的。

村上寫邊境近境時,西宮神社還處於被地震震壞的狀態,但我們到西宮神社時,已經過一番整修,從石柱上可看出當地的居民與商家們有出資修復。

 

西宮神社本殿,非常典雅秀麗。

 

村上在書中提到的水池,沒看到烏龜,倒是有很多錦鯉,而且當我們沿著池邊行走時,這些錦鯉一直跟著我們,應該是想要我們餵食吧。

  

看著水池中樹林的倒影,想著《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》,心中又浮現出某種超現實感。

 

日本神社都會有的繪馬

這繪馬讓我想到《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》中獸的頭骨。繪馬承載著人們的願望,獸的頭骨則承載著夢與記憶。

 

不只京都有伏見稻荷神社,日本全國各地約有四萬多所稻荷神社,這裡也有迷你版的伏見稻荷神社,同樣有成排的鳥居:

附上京都伏見稻荷神社總本社的鳥居來做個比較:

 

原本的行程只是要經過西宮神社,不會逗留,沒想到西宮神社很吸引我們,一待就待了40分鐘。從西宮神社再往西走,就是西宮市立圖書館

村上在《邊境近境》中寫道:「只要有空的時候就會到那裡去,在閱覽室把各種少年讀物--貪婪地讀遍。」

可以說,這圖書館也算是他日後成為名作家的重要養份之一。

 

圖書館在村上的某些小說中是重要的場域,隨讀者們的解讀,作品中的圖書館,可以被賦予許多的象徵意義。圖書館最早出現在村上的小說中,應該是短篇〈圖書館奇談〉。〈圖書館奇談〉可說是羊男的前傳,而且其中的情節和之後《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》中,世界末日町中的圖書館有些許相似。《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》中,除了世界末日故事線中有圖書館,冷酷異境故事線中也有圖書館。圖書館在《海邊的卡夫卡》中也是主要的場景。不過西宮市立圖書館的外觀很普通、無趣,所以我連照片都懶得拍,想看的話倒是可去圖書館的官網看https://tosho.nishi.or.jp/libraries/chuo.html

但一進到圖書館,就馬上看到令人眼睛一亮的東西:

實在太有趣了!看到這個就感到很興奮,想必西宮市立圖書館非常以村上春樹為榮。

「村上春樹小時候常常在本圖書館看書哦!」這面看板彷彿這樣說著。

 

從照片中來看,舊圖書館感覺更有味道、更有村上小說中的神秘氣息,可惜已經沒了。

 

 上就讀的香櫨園小學。香櫨園小學的網頁,其中有提到村上春樹:

http://nishinomiya-ashiya.life.coocan.jp/nishinomiya/4kouroen-shougakkou/1.htm

村上讀的小學有養羊,他本人是山羊(摩羯)座,也難怪他會創造出羊男這個角色。

 

右上角應該是香櫨園海濱,村上小時候常去游泳的地方。

 

 

館內有村上春樹的專櫃:

      

 

村上在蘭格斯島的午後中寫到的夙川,西宮圖書館就緊臨著這條小河。夙川也是西宮市和蘆屋市的交界,跨過夙川就到了蘆屋市。

夙川非常清澈,兩岸整修得很容易親水,沿岸綠樹成蔭,整個景色非常怡人,走在岸邊相當舒服,讓人很想住在這一帶,村上在這種充滿悠閒氣氛的環境下長大,難怪文風也是如此悠閒。

葭原橋,本來要被拆掉,但蘭格斯島的午後>讓它出了名,結果被保留下來

走在上面感覺很奇妙,邊走邊想著著:「我正走在村上春樹曾經走過的橋上耶!」

 

村上的第一本小說《聽風的歌》正是以西宮、蘆屋這一帶為背景

《聽風的歌》寫道:「前面是海、後面有山,鄰接一個巨大的港口,是一個非常小的地方。從港口回來,開車在國道上飛馳的時候,我都不抽煙。因為當火柴擦完的時候,車子已經穿過街道了。」

 

「前面是海」。沿著夙川往下游走,很快就來到了出海口

「後面有山」。向夙川的上游望去,可以看到六甲山。

海邊有人在打棒球

從海邊望向夙川河口。

 

關於這個海,村上在《邊境近境》中是這樣寫的:

「不過現在,那裡已經沒有海了。人們把山砍下來,把那大量的土用卡車或輸送履帶運到海邊,把海填起來。山和海很接近的阪神間,對那樣的土木作業實在是很理想的場所。山砍掉之後建立起一排排雅緻的住宅,被填掉的海也同樣蓋起一排雅緻的住宅。這些事情都是在我到東京之後不久,經濟高度成長時代,一股列島改造熱潮正盛的時候所進行的。」「我在水泥堤防上坐著,一直凝視著過去曾經有過真正的海的那一帶時,在那裡的一切的事物卻彷彿漏了氣的輪胎一般,逐漸在我的意識中靜靜失去了現實的滋味。」

 

看不到真正的海的海,村上春樹稱之為「水池」。

 

離開海邊時,太陽已經快下山了,在有限的時間內,陸續造訪了村上春樹曾就讀過的幼稚園、中學和小學

村上就讀過的香櫨園幼稚園,不過當然和他小時候完全不一樣了。

 

村上就讀過的精道中學

拍這張照片時,正是放學時間,學校的體育老師看到我在拍照,特地上前來「關心」,為了不被當成可疑份子,我趕緊拿出《邊境近境》給他看,指了指封面的村上春樹,又指了指學校,他馬上明白我的意思,笑容滿面的說了幾句日語,應該是在說「我也很喜歡村上春樹!」之類的話。還好有帶著書,不然搞不好被帶去警察局XD

 

村上就讀過的香櫨園小學

到這邊時也才18:00左右,天卻已經完全黑了,果然是高緯度國家。幸好學校有燈光,還看得到一點學校的樣子。

蘆屋市幾乎是純住宅區,入夜後一片漆黑,所以我們這天的西宮、蘆屋村上春樹之旅也到此告一段落,接著就搭火車回大阪了。雖說是村上春樹的故鄉之旅,但對從十四歲開始看村上春樹小說的我來講,在某種意義上,這地方也算是故鄉吧。

 

 

一切的東西都過去了,誰也沒辦法捉住這些。

我們就是這樣活著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村上春樹《聽風的歌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西宮 神社 村上春樹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